排解心理压力 塑造积极性格

医网微信 扫一扫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  • 2014/12/19 来源:医网病友论坛
  • 相关内容

医网摘要:有研究表明,压抑、紧张的情绪,会增加患癌的风险,在城市忙碌的生活中,大部分人都存在压力,如何认识压力,如何排解压力,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知识,只有处理好负面情绪,才能保持身心健康。

三、心理压力的处理

所谓压力处理,是指当压力对我们可能造成伤害时,用一些方法与技巧去应对,以减低压力带来的消极影响。为了有效地处理压力,应该了解面对压力时解决问题的过程、策略和具体方法。

1、面对压力时解决问题的过程

个体从面临压力到解决问题一般要经过三个不同的阶段。

第一阶段为冲击阶段,发生在压力来临之时。如果刺激过强过大,会使人感到眩晕、发懵、麻木、呆板、不知所措。比如,突然听到亲人过世,大多数人发愣、惊慌,甚至歇斯底里。

第二阶段为安定阶段。此时,当事人在经历了震惊、冲击之后,努力想恢复心理上的平衡,设法控制焦虑和情绪紊乱,恢复受到损害的认知功能,运用心理防卫机制或争取亲友的帮助。

第三阶段为解决阶段。当事人将自己的注意力转向产生压力的剌激,冷静地分析压力产生的原因,或逃避和远离产生压力的情境事件,或提高自己的应对能力,直接面对压力去解决问题。

2、应对压力的策略

一般而言,应对压力的策略有两类:处理困扰与减轻不适感。

处理困扰指直接改变压力来源。其方法为:攻击(破坏)、逃避(使自己置身于威胁之外)、寻找其它途径(商讨、交涉、妥协)、预防未来压力(增加个人抗压力)。

减轻不适感不直接解决问题,而是调节自己。其方法为:以身体为主的活动(使用药物、放松等)、以认知为主的活动(分散注意力等)、歪曲现实的潜意识活动。

3、应对压力的具体方法

无论是直接面对压力来源还是调节自我,都有许多方法可以采用。但这些方法有的效果是暂时的,有的效果是长远的;有的方法有助于成长,有的方法会造成其他不良影响。

(1)不良的应对方法

依赖药物。服用一些镇静剂可以起到暂时减轻压力的作用,但不能解决产生压力的根源。长期服用容易形成对药物的依赖,甚至引发其他疾病。

酗酒抽烟。酒精是神经系统的剌激物,同时也是一种镇静剂。烟草是一种兴奋剂,也有一定镇静作用。抽烟喝闷酒虽然能够暂时起到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,缓解紧张状态,但经常使用容易导致酒精中毒,香烟带来的副作用更是危害无穷。其他不良的应对方法还有沉溺于幻想、攻击自己或他人等。

(2)正确的应对方法

认识压力的作用及其可能导致的后果,对可能出现的过度压力有心理准备,并主动学习处理压力的方法,就可以有效地控制压力。常用的方法有:

a. 了解自己的能力,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。

b. 劳逸结合,积极休息,培养积极的兴趣爱好。

c. 加强体育锻炼,作息有规律,睡眠充足。

d. 建立和扩展良好社会支持系统,结交良师益友。

e 积极面对人生,自信豁达,知足常乐,笑口常开。

f. 改变不合理观念,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改变内心的应对策略来改变不适应状况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man.ewsos.com/a/20141219/1006197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王禺禹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