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为什么要有两个鼻孔?    

医网微信 扫一扫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医网摘要:就是因为小时候读的书太少,所以我对十万个为什么还是很感兴趣的,其实生活中有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,但是为什么这样,为什么那样呢,大部分人也还是不知道其所以然。今天给大家分享下人为什么要有两个鼻子,相信你也跟我一样充满好奇鼻子其中的奥妙何在呢?

 
  鼻孔左右有别
 
  鼻孔不仅有两个,而且左右之间还有一些微妙而神奇的差别。就说鼻子的另外一个功能闻气味(又叫作嗅觉),对同一种气味的感受左右鼻孔并不一样。
 
  科学家的气味测试显示,人用右边鼻孔闻东西时,往往对气味的印象更好,常做出更愉悦、更肯定的评价;如果用左鼻孔去辨别不同气味,结果会更加精确。
 
  举个例子,假如你是个品酒师,用右鼻孔嗅闻,可以打出更高的分数,若用左鼻孔,所打的分数更接近于实际情况。
 
  对此的解释是:左右鼻孔接受同侧大脑的支配,右半脑控制感情,故右鼻孔不自禁地掺杂上了感情色彩,而左半脑支配的左鼻孔,则倾向于理性与实际,因而出现不同的结果。
 
  当然这种差异很微小,不可能出现这种现象:一个鼻孔闻是胡椒,另一个鼻孔却闻到是巧克力。
 
  同时,左右鼻孔呼吸对人体的影响也不同。用右鼻孔呼吸时,大脑容易兴奋,神经处于紧张状态。因此,当你进行紧张的学习和工作时,往往是用右鼻孔呼吸。左鼻孔正好相反,它是在轻松、安宁时进行呼吸的。
 
  换言之,人其实是用左右鼻孔轮流呼吸的,医学上叫作鼻循环,其循环周期约2.5~4小时,年龄越大循环周期越长,有的人可以长达8小时之久。这也符合上面提到的两个鼻子有利于休息的原则。了解了这一奥秘,可用于保健:如你感觉紧张时,不妨有意识地用左鼻孔来呼吸,有助于放松。
 
  另外,德国专家发现,鼻腔长且大的人拥有更好的嗅觉,因为主管嗅觉的嗅觉细胞分布于鼻梁黏膜上,而嗅觉的强弱与嗅觉细胞和气味分子的接触面积成正比。由于嗅觉优劣与生活质量有关,如保护人们远离腐烂发霉的食品以及放有危险物品的环境等,故有一只大鼻子的人应该感到自豪。

本文来源: http://man.ewsos.com/a/20160429/1301234.html

责任编辑:骆凤春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