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5岁中医泰斗一辈子离不开这个东西

医网微信 扫一扫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医网摘要: 在北京的中医界,有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,95岁仍在治病救人,是目前北京最年长的出诊大夫。他就是国医大师路志正。路老告诉记者,他有一个坚持了40多年的习惯,那就是吃姜。

  生姜虽是保健佳品,但吃起来也有讲究。具体来说,要注意以下几点:

  1.晚上不吃。

  古人说:“一年之内,秋不食姜;一日之内,夜不食姜。”路老表示,经过一天的奔忙,晚上需要休息,阴气内敛,生姜为发散之品,晚上吃姜,容易耗气,所以晚上不宜吃姜。

  2.秋季不吃。

  俗话说“冬吃萝卜夏吃姜,不劳医生开药方”,一年之中夏天最适宜吃姜。到了秋天,气候干燥,燥气伤肺,再吃辛辣的生姜,容易伤肺,所以秋季不宜吃姜。

  3.特殊人群不吃。

  另外,阴虚火旺、有内热的人,即平时手脚心发热,手心出汗,爱喝水,经常口干、眼干、鼻干、皮肤干、心烦易怒、睡眠不好的人,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,因此不宜长期吃生姜。患有痈肿疮疖、肺炎、肺结核、胆囊炎、肾盂肾炎、糖尿病、痔疮的病人,也不宜吃生姜。 

  巧用生姜治病

  1.外感风寒、鼻子不通气、流清鼻涕、头痛发热或淋雨后发冷、肚子痛,可用鲜姜25克切碎加上红糖,以开水冲泡服用。

  2.慢性胃炎、胃疼、恶心呕吐,可用鲜姜15克、橘子皮15克,用水煎服,一日3次。

  3.老年人慢性咳嗽,不发烧,吐白痰,可将鲜姜捣汁,半匙姜汁加1匙红糖服用,早晚各1次。

 

  4.关节痛、关节发凉,可用鲜姜、大葱各一半,切碎炒热,用布包好,贴在患处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man.ewsos.com/a/20150615/1118118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邓燕珍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