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解释:什么叫虚不受补?

医网微信 扫一扫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医网摘要:什么是虚不受补?这里的虚指什么呢?实际上就是指脾胃功能虚弱,无法接受补给。我们经常见到有不少的人,因服用补益药及保健品以后,对身体健康不但没有起到一定的作用,反而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,有的甚至加重病情,这种情况就叫做“虚不受补”。

■如何调理脾胃

中医认为:五谷为养,五果为助,五畜为益,五菜为充。什么意思呢,就是五谷是养人的,现在很多人吃饭,不吃主食,只吃菜,认为这是在减肥,实际上这是最错误的认识。因为五谷养五脏。这五谷是那五谷呢,说法不一,但下面这种说法比较流行:中麦(小麦) 、黍(音shǔ,即大黄米) 、玉米、水稻、大豆,它们对应的分别是: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肾。

为什么这里我特别强调排毒呢。古代人们吃的食物,大多是原生态的,地里长什么,我们吃什么。现代呢,人口不断地增加,为了让人吃饱肚子,就要增加粮食产量,于是开始大量使用化肥、农药。因此,现在的食物里,营养成分在减少,而各种农药、化肥的残留在增加,各种有害的物质成分在增加。 这些垃圾堆积在我们的体内各个器官,造成我们经络不通,气血不畅,最终使得我们脏器功能的衰弱,尤其是脾胃功能最先受到影响。

当经过排毒以后,人们的邪的东西被代谢出体外,人的脾胃功能就得到了恢复,饥饿感增加,此进再进补,就顺里成章不会上火了。因此,凡是那此虚不受不补的人,绝对不是靠吃几付中药就能解决问题的。

调理脾胃,是一件长期的事,是要靠我们建立起一整套健康的生活方式完成的。只有我们平常在饮食上注意五谷的摄入,只有注意不吃垃圾食品,只有注意排毒,只有注意早睡早起,只有注意少吹空调,才会使我们的经络畅通,气血充盈,此时进补,身体才会受用。脾胃不虚了,人才会受补,道理就这么简单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man.ewsos.com/a/20140618/994894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邓燕珍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