缓解失眠 按病因选穴位

医网微信 扫一扫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医网摘要:“健康心理 良好睡眠”。中医表示,人体蕴藏着多个与睡眠相关的穴位,只要找准这些治疗失眠穴位并加以按摩,就能把失去的睡眠“找回来”。中医讲究辨证施治,对待失眠也一样,首先要通过症状辨别其原因,然后才能对证治疗。

疼痛性失眠按揉阿是穴

睡眠障碍多见于四种体质的人群,即气虚、血虚、肾虚以及热性体质者,其中热性体质可见虚火和实火。老年人不仅有以上的体质问题,还兼痰、瘀滞的特点,伴随的各种疾病也易导致睡眠障碍。

对于疾病导致的失眠,应该咨询相关专科的医生。若想通过按摩穴位缓解此类失眠,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按摩阿是穴,而且越痛的地方越要按揉。一个穴位按10分钟左右即可,不宜长时间按揉。

按摩印堂可镇静安神

不论哪种类型的失眠,都可以用一个通用的穴位,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,这个穴位就是位于眉心的印堂。在中医理论中,印堂是督脉的一个要穴。根据中医望诊理论,人的面部对应不同的脏腑,面部色泽的改变可以反映脏腑的相关问题。印堂的部位属心、属脑,中医认为五脏之中心藏神,为君主之官。印堂位于前额的最中间,也就是最高处的核心位置,也正体现了这个位置与脑这个“元神之府”的特定联系,所以印堂颜色变化常可反映一个人的神志状态。

劳心耗神者一般印堂容易发红,因为思虑过多容易耗伤心气,并伤及脾气。心主神志,而脾主运化与肌肉、四肢,故这类人易出现多梦、烦躁、食欲不振、容易疲乏等症状。那么此类患者如何安神呢?可以用“开天门”的方法:食指和中指并拢,从印堂的位置依次螺旋状往上按摩。这种方法适用于晚上临睡前按揉3~5分钟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man.ewsos.com/a/20150730/1145592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骆凤春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