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节吃饭养生两不误

医网微信 扫一扫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医网摘要:著名营养专家刘纳老师在《不时不食》一书中,用真实的故事和浅显的道理,告诉读者如何吃才能不生病,如何吃才能营养又健康,如何吃才能年轻又长寿,如何吃才能摆脱身体亚健康。

刺激性咳嗽,隔水蒸只橘子吃

空气污染造成的咳嗽,一般都是刺激性的,是支气管和喉咙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,用咳嗽的动力来推动污染物尽快地排出体外,因此,不可盲目止咳;但咳嗽会影响声带发声,导致声带嘶哑,对一些经常开会或需要用嗓子的人来说,是有必要减少咳嗽的频率的。应对刺激性咳嗽的措施有:(1)轻轻咽下几口温水,如果是预防咳嗽,可以提前小口徐徐喝水,滋润喉咙。

(2)如遇受寒或感冒发烧后慢性咳嗽,可用一只橘子,掀开上面一点皮,撒入几粒盐,然后上锅隔水蒸10分钟,剥皮吃橘子。

(3)如遇雾霾天,尽量少出门,如出门要戴口罩。回家尽快洗脸、洗鼻、温水漱嗓。

(4)吃些滋阴润喉之物:甘蔗、梨、薄荷、麦冬水、荸荠等。

(5)吃些抗氧化物质和果胶多的水果来抵抗PM2.5中的致癌物质:草莓、蓝莓、橙子、猕猴桃。

胸闷,伸懒腰使经络通畅

空气污染的时候,人们无论在室外还是在写字楼中,都会感到氧气的缺乏,从而导致胸闷。应对胸闷的措施有:

(1)喝些清心的绿茶、增加红细胞携氧量的红景天茶。

(2)经常做些深呼吸,增加氧气供给。

(3)经常起身,伸懒腰、抻筋,使身体经络通畅。

(4)拍打胸骨的膻中穴,缓解胸闷。

(5)节食,或吃清淡、易消化的素食,减少胃肠的血液需求量。

 气喘,冲杯杏仁茶

气喘,原因很多,老人有可能是肾气不足引起的,而小孩子很有可能是感冒后引起的。应对气喘的措施有:

(1)只要是风沙天,都可以用马蹄10只,甘蔗500克,煎水全家饮用。

(2)用藕粉和杏仁粉冲杯杏仁茶,或是菱角茶汤,喝下去就会舒服多了。

(3)白果,可以每天吃上7粒,也可以和猪大肠一起炖着吃。

(4)在中医大夫辨别体质情况下,适当用些西洋参、玉竹、黄精、黄芪、枸杞、虫草等中药材泡水喝。

(5)要想自己喘得不厉害,其实平心静气,调整呼吸节奏也很重要,安静地、平稳地呼吸,把注意力转移到愉悦、但不激动的事情上去。

 咳嗽多痰,多喝温热白开水

化痰,最好的办法是用温热白开水。如果是黄痰,需要抗菌消炎;如果是白痰,说明有寒气停留体内,需要用温阳的方法来排痰,而不能用清热解毒的寒凉药。应对咳嗽、多痰的措施有:

(1)白萝卜擦丝,浇上一勺蜂蜜,渗出萝卜汁,每次服20毫升。

(2)用生橘皮泡茶喝。

(3)喝凉豆浆或吃凉拌豆腐。

(4)用鲜荸荠煮水,喝水,吃荸荠,每天5个。

(5)对于小儿来说,雾化吸入是化痰的方法,而成人也可以用一只小口白瓷锅,煮开水,把嘴张开,吸入蒸汽。

老觉得咽部痒痒,清晨含片生姜

这种症状是慢性咽喉炎的表现,与身体免疫力和空气含量、污染都有关系。没有治愈之说,只有预防之法。应对咽部痒痒的措施有:

(1)秋冬要穿带领子的衣服,或是常年一条真丝围巾围在颈部,避免身体最怕凉的颈部受凉。

(2)不熬夜,不使自己疲劳,以致免疫力低下。

(3)不抽烟、不喝白酒。二手烟、三手烟也尽量避免。

(4)一些含糖又寒凉的润喉片,不如不含;在清晨含片生姜才是正道。

(5)觉得体内有火或受寒感冒时,用蒲公英或藤茶煮成热茶,当白水,一天之内,徐徐饮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man.ewsos.com/a/20150216/1038657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邓燕珍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